2014-02-08

電影> 紅翼行動 (Lone Survivor)


向所有英勇奮戰的軍人致敬《紅翼行動》





  軍事片涉獵的少,也許是因為此類型的電影產量也不多,所以心中第一名的位置一直留給了搶救雷恩大兵,而這個第一名的定義何來呢?就觀影當時年紀還小的我來說,大兵著陸後在海灘上與敵方廝殺的慘烈畫面,寫實的讓人印象深刻,當時的我給不了什麼評論,說不出什麼感性,只因那些畫面之震撼,因而奠定了我心中第一名的位置。這次「紅翼行動」,給了我對戰爭電影不一樣的觀感,或者可以說,這部電影的誕生讓我對戰爭、對世界、對人生有了更深沉的體悟。

  此片由真實事件改編,讓觀眾更容易入戲,劇情簡介的部分這邊就略過了。片頭一開始即以紀實的方式,公開了美軍「海豹突擊隊」殘酷的訓練情形,片段不多,卻足以感受到這些軍人強大的意志力,先能讓人從中了解到何謂「海豹突擊隊」?而後進入正式的電影片段,個人覺得是相當成功的方式。


  一開始以小隊的日常,簡單俐落的介紹了執行此次任務的四位主角,倖存者Marcus本人也客串演出,算是一個小驚喜。在小隊開會說明此次任務的同時與塔利班組織屠殺一名平民的畫面穿插,緊湊無冷場,轉換了較嚴肅的氣氛便開始進入了正題。而後又是稍微輕鬆的小隊日常,剛加入隊中的菜鳥Shane在新兵介紹時說了這麼一段話

     “ I'm a hard bodied, hairy chested, rootin' tootin' shootin', parachutin' demolition double cap crimpin' frogman.

     There ain't nothin' I can't do. No sky too high, no sea too rough, no muff too tough. Been a lot of lessons in my life. Never shoot a large caliber man with a small caliber bullet. Drove all kinds of trucks. 2by's, 4by's , 6by's and those big mother fuckers that bend and go 'Shhh Shhh' when you step on the brakes.

     Anything in life worth doing is worth overdoing. Moderation is for cowards.
     
     I'm a lover, I'm a fighter, I'm a UDT Navy SEAL diver. I'll wine, dine, intertwine, and sneak out the back door when the refueling is done. So if you're feeling froggy, then you better jump, because this frogman's been there, done that and is going back for more. Cheers boys.

  此段話穿插了隊員們軍裝上陣,搭上直升機準備出任務的畫面,不僅僅是Shane個人的介紹詞,實則代表了整個海豹突擊隊,熱血不失感性,非常喜歡這樣的呈現方式。

  在執行任務的過程,除了要注意周圍的動靜、放低自己的音量,還得不時的與基地連線,緊張感油然而生。就在觀眾都認為一切順利的途中,幾名牧羊人的出現,加上無法第一時間與基地通訊,讓四名隊員掙扎著三個可能性:1.放他們走,他們可能去告密 2.綁起來,讓他們自生自滅 3.違法軍法,殺了他們。我想這也是很值得觀眾們思考的問題。然而最後隊員們決定遵守軍法放了他們,而這個決定也埋下了悲劇的種子。

  果然,幾十名塔利班份子持著槍支準備圍攻四人,劇情進入高潮,槍聲遍野,隊員們陸續中槍,但依舊忍著疼痛並肩作戰,為了逃命,隊長決定跳下山崖,隊員也是遵命是從,斷了手腳,還是要把槍找回來繼續作戰,槍林彈雨中,哀號了幾聲,一句 " I can fight. " 繼續扣下板機回擊,甚至剩下最後一口氣,都要射完最後一顆子彈,絕不輕易認輸。我想這部片讓我們看到的,就是海豹菁英這股強韌的意志力,傷口不痛嗎?不害怕嗎?不是不害怕,而是選擇勇於奮戰。
                                                         
  在Marcus獲救,與解救他的村民離別的時候,一句 " thank you. " 賺人熱淚,因為我們都知道,那是一句無法言語的感謝。而在電影的最後看到了此小隊隊員真實的照片及片段,更感震撼與惋惜。飾演Marcus的馬克在接受訪問的時候說過:「這部片讓我想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我想帶給觀眾的也是如此吧,至少對我來說,這部片帶給我一股珍惜當下的衝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